在我刚刚学会欣赏Chanel时,他就离开了

原标题:在我刚刚学会欣赏Chanel时,他就离开了

关注野生大唯唯 一起变美变时髦

今天的推送,原是一篇我开博将近一年之后,与大家重新认识一次的文章。

谁知昨晚有一个突发的噩耗。这篇文章略改改之后,还是如常推送出来了。主题也改成:在我们这一代人刚刚学会欣赏Chanel时,他就离开了。

CHANEL的官网首页已经放了Karl Lagerfeld的讣告

-------------

如各位客官所见,我和我弟玩起了:他是LV,我是CHANEL的游戏。昨天你们看到我弟对LV的热情了。

但其实,入行前我对Chanel一直带着一种非富人阶级自命清高式的倔强抵触情绪。或许是受广州白云皮具城1:1出入专柜无压力的影响,Chanel经典的Leboy、CF、2.55手袋满大街都是,微商与某宝比比皆是的小香风也让这三个字在我心目中很是廉价。哦,还有,年纪尚小的时候,在莫斯科的一家Chanel店有过很不愉悦的体验,SA态度很冰冷,与我那天5分钟前在Dior店内的感受差别很多。

入行之后知道我此前狭隘了。一家店的SA不代表全球的SA。再有前辈著书告诫:时装界有三座太庙是入行者一定要朝拜的,即Manolo的鞋、Chanel 的tweed、Hermes的Birkin。

Manolo按下不说,Birkin在我老板处体验到了。除了Birkin,有一回我见她换了一个新色号Hermes Kelly,刚上车就手忙脚乱地捞洒在包里的茶水和枸杞,捞完之后说:这十几万的包就是好,泡水也真的没问题,一点没渗透进去。(开个玩笑,真正的朝拜都需得是付出真心,也就是花自己的钱,而不是借别人的来背一背就算朝拜了。)

Chanel的朝拜靠的自然就是自己。第一次去巴黎的时候,兴冲冲要拿下一只Leboy。但最后放弃了。因为内心仍然别扭,还是觉得撞包几率太高。尽管人人都说,如果这些经典款是迟早要买的,晚买不如早买,因为年年涨价。然而,我确信我现在不买,将来也不会买,我并不想背一个到处都撞包的包。

后来,搭伦敦时装周的顺风飞机去伦敦的时候,晃进一家Chanel店里,因为工作行程安排很紧,5分钟拿了一只香奈儿Gabrielle流浪包就走。误打误撞却一箭双雕:包面是tweed、包本身是Karl Lagerfeld(老佛爷)设计的以香奈儿的名字命名的包。

一同出差的同事钱德勒帮我拍的一张照片。前面是伦敦桥,再一次误打误撞用了黑色衣衫作为Gabrielle搭配流浪包的“背景布”。

昨天在手机上正看着31号手袋的时候,想着什么时候去太古汇买下的时候,手机上就噔噔噔地弹出了老佛爷在巴黎去世的消息。

一时间,除了说一句震惊和唉,也不知道能说什么。

其实上个月底,老佛爷就缺席了 Chanel 2019春夏高定系列时装秀上。这是他这个工作狂人36年来首次缺席。

更早的时候,去年CELINE换设计师之后的第一场秀上,Karl Lagerfeld以一身西装出现在秀场,前排观秀。胖了很多,苍老了不少。

当时我挺惊讶,当年为了穿上Hedi Slimane在Dior时期设计的那些瘦削男装硬是把自己瘦到0号身材的老佛爷,怎么又突然自我放弃了?恐怕那时候,老佛爷身体已经不适了。

老佛爷,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很多人刚刚有财力会欣赏Chanel的时候就离去了。

但我觉得,老佛爷他心里应该是没有遗憾的。

他是一个真正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的人,为Chanel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出生于1933年的Karl Lagerfeld自1983年起担任Chanel创意总监并签订了终身合同。)

他对工作和创造的热情,超越了我有限的阅历里了解到的任何一个人。

据知情人说,虽然他没有出席1月底的高级定制时装秀,但他一直不知疲倦地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他之前就曾在采访中表示,“为什么我要停止工作?不工作我可能会死。”

01

欣赏一个品牌并愿意为之花钱,不可能是欣赏它的创意总监有多么地卖力工作。

时尚圈不吃“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一套。

能让我花这么大价钱,其中很大部分是为品牌附加价值买单,也不只是看创意能有多天马行空。

一看传承(heritage),二看创新,三看颜值。

香奈儿是为数不多的能在创新和传承之间平衡拿捏地非常准的一个品牌。

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老佛爷和他对香奈儿小姐的理解。

香奈儿官方这么评价老佛爷的工作:他创新演绎香奈儿开创的品牌经典元素,香奈儿外套和套装、小黑裙、斜纹软呢、双色鞋、菱格纹手袋、珍珠以及服饰珠宝。

老佛爷说的则是:我的工作并非重复香奈儿已经做过的,而是接替她创造她将要创造的。

老佛爷为的香奈儿小姐画了不少素描画像

熟悉他设计的作品的人就会知道,老佛爷完完全全是将香奈儿小姐的精神、所知所爱融合在他的新设计中。

从包袋说起。老佛爷设计的四款知名度高的经典手袋有四个:CF(Classic Flap)、31号手袋、GABRIELLE流浪包、Boy CHANEL。

1983年老佛爷接任之后设计的第一款包香奈儿Classic Flap是从Coco Chanel设计的Chanel2.55改造而来。Classic Flap包是双C造型的卡扣,而2.55 是小姐锁(MademoiselleLock),代表可可女士终身未嫁;Classic Flap包是链条和皮革交叉缠绕、而2.55 channel则是金属链条。

但现在官网上,可以看到2.55作为一个单独的系列存在,CF没有了单独的分类。

Boy CHANEL是老佛爷2011年创作的全新包袋,但灵感也是源自香奈儿女士。名字取自Chanel女士时装的Boyish风格(男孩子气风)和Chanel女士的男友名字:Boy Capel。当年,是Boy Capel给了Chanel第一桶金开了第一家精品店。

Boy CHANEL

它的外形,灵感则来自Chanel女士年轻时使用的狩猎子弹夹,还融合了2.55复刻包型。

2019年的早春系列,Boy CHANEL出了竖长版

2018年香奈儿出了GABRIELLE流浪包,又一个以香奈儿小姐的名字来命名的包。

我的那只就是小号GABRIELLE流浪包红色斜纹软呢款

近来我在看的香奈儿31号手袋,名字中的31号即是取自巴黎香奈儿的总部康朋街31号,这里也曾是香奈儿的寓所。

CHANEL 31号手袋2019早春新款

珠宝设计就更离不开香奈儿女士本人。

举一个比较冷门的元素——葡萄藤元素在90年代大规模地出现在Chanel的首饰中。

CHANEL的vintage时装珠宝

香奈儿女士与葡萄藤的渊源大有来头。香奈儿女士对葡萄藤的钟情灵感据说是来自她于康朋街31号寓所收藏,她经常翻阅的一本Brunhoff出版,1904年棕色精装的《旧约全书》的封面边缘所饰的镀金葡萄藤图案。

在LV男装潮流化、CELINE改头换面的衬托下,Chanel对典雅这个风格的坚持,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它就像一阵来自1910年的风,走了108年,行了不止万里的路,依然步履优雅,不紧不慢。

02

老佛爷当然不是没有新的创造。

在全世界的经济发生翻天覆地大改变的80年代,老佛爷被任命为香奈儿精品部创意总监。(香奈儿精品部包含了:手袋、鞋履、高级成衣、服饰珠宝与配饰、太阳镜)

适应不了轰轰烈烈的时代更迭而倒下的品牌太多了。

最近又进入大家的视线的Jean Patou就是那个年代倒下的其中之一。Patou的女装成衣系列曾和Chanel并驾齐驱,一齐开创了“假小子”的流行风潮,Patou推出的以网球服为灵感的运动装风靡一时。

Jean Patou成衣

但是1987年,最后一位品牌创意总监Christian Lacroix离开Patou创立个人品牌之后,Patou便彻底关停了时尚业务,专注于品牌的香水业务。后来,Patou被LVMH收购,还将它的香水业务剥给了Dior。不过,听说Patou的时尚业务将在2019年恢复。

在Patou关停时尚业务的同一时代,老佛爷接手CHANEL精品部创意总监,却重振了Chanel当年的雄风。

80年代,全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

经济上,资本主义威力显现,西方国家的上班族工资激增,信贷消费也开始普及,时尚设计师的标签就成为了人们炫耀财富的一个最主要的象征。当时的女性流行剪bobbob头,就是为了能露出双耳上硕大华丽的耳环。

80年代,英國皇室的黛安娜王妃蓬鬆、氣質的短髮造型是当时清新優雅的流行時尚指標。

鬼才设计师MOSCHINO就诞生在那个年代。因为想要在服装中讽刺那些追潮流、炫富、炫logo的人,他在很多系列的服装中用了一些挖苦人的标语。譬如,在一个羊绒夹克背后绣上金色的字母“expensive jacket”,在一个斗牛士灵感的服装上绣上字母“BULL CHIC”。这些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让穿的人觉得自己花很多钱买设计师服装是很愚蠢的事。

结果讽刺的是,广为传开之后,倒吸引了大一堆fashionista来买他的衣服。

艺术审美上,70年代那种极度的极简主义珠宝被疯狂的繁华设计取代了,装饰性艺术轰轰烈烈地回归,所以80年代的珠宝的一个很关键的审美特点是夸张。

凭借着对消费心理变化的精准把握,老佛爷做了一件事情:把香奈儿的双C Logo作为设计的主导形象,放大再放大。

(其实,老佛爷从1965年开始为FENDI设计,FENDI著名的双F标志也是出自他之手。)

前面提到的1983年老佛爷接任之后设计的第一款包香奈儿Classic Flap,就是是从Coco Chanel设计的 Chanel2.55改造而来,把小姐锁改成了一个大大的双C。

Classic Flap包是双C造型的卡扣

同年推出的时装珠宝是双C系列珠宝项链吊坠耳环胸针。

镀金色的白金材质,细节设计参照借鉴了香奈儿2.55的黑色小山羊皮

去年开始在时尚圈大火的钱币珠宝,也是老佛爷玩剩下的。在80年代的时候,用珠宝来展示财富最显眼的方式是:把钱币戴在身上。

当时,宝格丽、香奈儿都为高街时尚设计了钱币珠宝。

当时的配饰艺术风格是:Art Deco。演变自十九世纪末的Art Nouveau(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是当时的欧美(主要是欧洲)中产阶级追求的一种艺术风格。

它在色彩方面的特点是明亮而突出的颜色,具有强烈的装饰意图。例如亮丽的红色、吓人的粉红色、电器类的蓝色、警报器的黄色,到探戈的橘色、及带有金属味的金色、银白色以及古铜色等等。

香奈儿的珠宝就是有金属味的黄铜色。这个黄铜色的双C让很多人为之着迷。

当然,那个年代的我们国人还不是全球时尚消费的主力人群。当时,疯狂的亚洲富豪是日本人。

传奇时尚主编Diana Vreeland 在80年代去日本旅游的时候,只见日本街头都是穿着YSL衣衫、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

所以,现在我们去日本,可以淘到很多香奈儿的Vintage珠宝。

在香奈儿的带领下,当时,法国所有的大时装屋像纪梵希、YSL也学习香奈儿,推出了很很粗的嘻哈风格的金链,丁零当啷迷人的手镯,人造珍珠logo的耳环。

老佛爷为香奈儿签下的第一个专属模特,Inès de la Fressange

连高级珠宝也在这一场Art Deco的艺术风潮中沦陷了。1980年Paloma Picasso 设计粗大而且色彩鲜艳的的珠宝给Tiffany。

反正,华丽、复杂就成为了老佛爷的一种风格。很多人吐槽,老佛爷就爱设计一些很复杂的东西。

像是香奈儿GABRIELLE流浪包共有四条链条,银色两条,金色两条,非常繁复。

还有时装博主吐槽:香奈儿依然是那个香奈儿,单拆开来都好看,组合在一起全不好看。

但我昨天也忽然就想明白了。或许,老佛爷想说而未说,留待我们慢慢发现和体会的秘密是:正确背流浪包的姿势,应该是搭配一件小黑裙。

老佛爷在1983年就做了提示,只等有心人的发现

我们都知道,香奈儿女士无比地喜爱黑色,她设计的小黑裙也成为上世纪20年代的经典,风靡一时。

香奈儿如此热爱黑色是因为她的童年在Aubazine修道院度过,生活清苦,修道院中是永恒简约的黑白两色。

而香奈儿开始涉足时装珠宝的原因是:她突然有一天慧光一闪,觉得她的小黑裙是展示珠宝最好的“背景板”。

同样受到童年生活环境的影响,香奈儿女士珠宝设计灵感是教堂内华丽的拜占庭风格和巴洛克风格圣器。香奈儿本身也喜欢佩戴风格华丽层叠的首饰。

GABRIELLE流浪包的多层的链条,与香奈儿喜欢戴的那种层层叠叠的珍珠,同宗同源。

其他的设计也一样。时装、珠宝首饰、手袋,每一件单独来看都是艺术品,单拆开来,都可以完美地被呈现在一个黑色的“背景板”。

03

还有一点是,服饰珠宝在香奈儿的时代开始流行,但是,在老佛爷掌舵的80年代,其艺术价值才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20世纪20年代,香奈儿这个大胆的小老太太开了时装珠宝的先河。

时装珠宝和高级珠宝有什么区别?材质有很大的不同。一个是非贵重珠宝,一个是贵重珠宝。

1929年,香奈儿在她的贝雷帽上别了一个大胸针珠宝,引起了成千上万的女生模仿的风潮

虽然时装珠宝用的通常是琉璃、树脂等材质。但是追求品质的CHANEL当然不能随便糊弄。她要做珍珠,就请来琉璃之王Maison Gripoix,把普通材质做出了珍珠光泽。而且这种“假珍珠”的光泽能保持很长时间,与会变黄的天然珍珠相比,Chanel的假珍珠依然能保持光泽依然,并且不容易被刮伤。

香奈儿到了晚年依然喜欢佩戴多串的珍珠

再加上,1934年塑料注射成型模具的发明,让时装珠宝的成本也真正降低。

香奈儿为时装珠宝说过很多名言:时装珠宝不是给女性财富光环,而是装饰她们,让她们美丽。

Chanel用“时装珠宝”这种概念挑衅了当时的社会观念:相比一串天然大珍珠的价格不菲,这样的“假珍珠”让更多女孩可以买得起。女性有了经济能力后,她们不用不用再依靠丈夫或情人的财力去买这些小玩意儿,她们自己买给自己。

这样的观念,即便放在现在也是不落伍的:我就是戴着时装珠宝招摇过市,我自己赚钱买花戴。

但,时装珠宝的价值毕竟还得不到广泛的认可。

当时的上流社会的名媛、小说家Violet Trefusis(她是Alice Keppel爱丽丝·卡米拉的女儿)这么描述她这个时代的女神:

bones of joss stick、eyes by Fabergé、 hearts made out of Venetian glass。

Fabergé是俄罗斯高级珠宝商,Venetian glass意指是彩色玻璃。看,女神的心灵虽然是彩色琉璃,但心灵的窗户——眼睛——却依然必须是珍贵的高级珠宝。

Fabergé有名的复活节彩蛋

直到80年代。

服装珠宝艺术品的价值在80年代得到了认可。

80年代彻底唤起了人们对服装珠宝的热爱,让过去的这些时装珠宝拥有了极大的收藏价值。

1991年,米兰举办首个纯服装珠宝主题的展览“Jewel’s of fantasy :fashion jewellery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之后,人们对服装珠宝的热情达到了顶峰。这个展览的巡回的展示也将非贵重珠宝变为一种值得全世界认可的艺术品。

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脖子上这条三层仿珍珠项链,是她出镜率最高的一条项链,只花了80美金。

结果后来拍出了211,500美金的高价。

双C商标被评为全球认知度最高的Logo Top 5,很多人至今仍然像80年代的fashion victim一样为双C饰品痴迷。

04

最后再说一个事。

很多女孩子,与其说是对香奈儿的喜欢,不如说是对那一粒粒纽扣、一颗颗珠宝的喜爱。

这些精致的小玩意儿是如何生产的出来的,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

这不得不提到:香奈儿迄今为止最为令时尚人士叹服的商业运作策略——收购Lesage、Massaro、Desrues、Lemarie、Michel等传统手工公司作为自己的卫星。

作为独立的奢侈品牌,Chanel最有强大的竞争力无疑是来自Chanel旗下的高级手工作坊。

高级鞋履、衣服上的每粒纽扣、帽子、珠宝等配饰,都来自于Chanel背后这些名不见经传的手工匠人。

很多手工作坊因为坚持手工制作,生存和发展也受到了制约和威胁。香奈儿的收购,也能避免这些时尚手艺绝迹。

前面提到的琉璃之王Maison Gripoix,它从20年代中期和CHANEL开始合。Chanel与Gripoix合作多年,终于在2005年将Gripoix收购,终于正式合体了。

Gripoix for CHANEL

今天Gripoix只剩两位工匠能继续制作Chanel的珠宝,非常稀有。一般一对Vintage Chanel耳夹在2k-4k左右,而有Gripoix加持的款式,可以被炒到8k以上。

Gripoix for CHANEL

外套、裙子上的纽扣来自纽扣坊Desrues。

Coco Chanel年轻时她曾与西敏公爵一同前往苏格兰,期间向公爵借了一件斜纹软呢打猎服来穿,谁料这种面料的特性正合Coco Chanel的心意,符合她对新设计的构想。这也成就了日后香奈儿三大元素经典之一。

高定成衣的珠宝则是来自建立于1950年的金银坊Goossens。

创始人Robert Goossens在年仅26岁的时候遇见了香奈儿女士,随后便展开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合作关系。

在香奈儿的支持下,Robert Goossens对材质的运用更加大胆和创新,金、银、非珍贵金属、贵宝石、石英、木材、玻璃、马赛克等各式材质都被用到各式珠宝上。

Chanel女士逝世后,Robert Goossens短暂离开了香奈儿。

Goossens for YSL

老佛爷接手之后,Goossens继续与Chanel的缘分,帮他设计成衣与高定系列的时装珠宝,直到2005年古森斯的品牌被Chanel收购,成为Chanel的珠宝独家供应商。

Goossens for CHANEL

帽子来自1963年创建于巴黎的制帽坊Maison Michel。

Maison Michel一直专注于手工打造的精品帽饰,一直与Yves Saint Laurent、Givency、Lavin等高定品牌合作。后被Chanel收至麾下。之前,Karl Lagerfeld也给予Maison Michel极大关注,亲自掌镜拍摄品牌大片。

除了给Chanel专供手工帽,Maison Michel品牌独立发展地也很不错。

老佛爷逝去之后,CHANEL会如何变化?

昨天晚上香奈儿宣布:香奈儿执行总裁Alain Wertheimer 现委任香奈儿精品部创意工作室总监 Virginie Viard负责香奈儿系列设计工作,传承嘉柏丽尔·香奈儿和卡尔·拉格斐的精神与理念。

老佛爷与Virginie Viard(右)

Virginie Viard紧密协作老佛爷三十余年了,是老佛爷的得力助手。未来的CHANEL应该依然值得我们欣赏和喜欢。

从理性的商业价值角度考虑,一个超过100年的老品牌,不比CELINE这样的年轻品牌,更加强调传承。

从感性的角度来说,Virginie Viard陪伴老佛爷的时间不比配佛爷陪伴香奈儿小姐少。谁又忍心打碎香奈儿女士和老佛爷倾注了一生的心血所锻造出来的这个美丽的水晶玻璃?

撰文:大唯唯
视觉:橘子
福利:大唯唯

今日份聊天

分享一个你最爱的Chanel物品

老规矩,在公众号【野生大唯唯】这篇文章下面【留言+给我一个好看】

我摸一位仙女送:

Chanel NO.5香水

加入野生读者群
vip_ladyv(个人微信号)
商务合作
请加KYJ-XL

声明: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本站内容,否则将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共有0评论
  • 数据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