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不做无人盒子,对标夫妻老婆小店,fxBox5个月扩张200多家店

“我们坚决不做盒子,因为那是非正常业态。”如今谈起无人便利店,赵亮坦言,“我们初期尝试过部署盒子版无人便利店,放不了几天就会被各种举报。说到底,它不是国家认可的一种形式。”

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的Amazon Go,让无人便利店这一新零售业态首次进入公众视野。随后无人便利店初创公司急速涌现,资本动作密集。截止去年11月底,无人便利店可考的融资额已达31亿,甚至创造了一周累计融资1.3亿元的神话。

fxBox函数空间主打小面积实体空间的标准化改造,不做无人盒子,对标夫妻老婆小店。技术上,主要通过人脸识别+扫码方式进门,结算环节则以计算机视觉识别为主,超高频RFID 系统为辅的方式实现。

创始人兼CEO赵亮此前曾担任土豆网CTO,他向新芽NewSeed透露,目前正在研发的基于AI的图像识别技术成功率已高达99%,很快将实现大规模推广商用。

独特的打法和技术优势,吸引资本频频造访。日前,fxBox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鲜生活跟投,距离其上轮A轮融资不到 3 个月,两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

坚决不做无人盒子,对标夫妻老婆小店

亚马逊推出的全球第一个无人便利店Amazon GO,让正处于连续创业阶段的赵亮看到希望。经调查发现,中国便利店人均覆盖密度只有日本的1/8,市场潜力巨大。加之线下实体零售开始回暖,赵亮毅然转型,向无人便利店进发。

曾担任过土豆CTO和酷6CTO的赵亮迅速组建团队,开始研究RFID射频技术。3个月后,即2017年8月,第一家无人便利店以实体店形态正式落地,理工男出身的他将其命名为“函数空间”。

“我们坚决不做盒子,因为那是非正常业态。”如今谈起无人便利店,赵亮坦言,“我们初期尝试过部署盒子版无人便利店,放不了几天就会被各种举报。说到底,它不是国家认可的一种形式。”

图片由fxBox函数空间提供

从2017年8月开始,fxBox主打小面积室内实体空间的标准化改造,主要对标夫妻老婆小店,绕过与连锁便利店的正面竞争,同时避开“无人盒子”这一拥挤赛道。

根据凯度零售提供的数据,目前整个中国市场有将近700万家夫妻老婆店、小便利店,并且这些小店面贡献了所有零售渠道40%的出货量,但夫妻老婆店痛点明显,这也是fxBox决心进入这个市场的理由。

相对于夫妻老婆店,赵亮表示fxBox主要有三个比较大的明显优势:一,高标准装修、规范化管理,24小时经营,避免店内黑灯瞎火,环境脏乱差;二,与知名连锁便利店好邻居合作,由好邻居提供配送服务,完成每日补货工作,保证产品来自正规渠道;三,无人智能化后,只需雇佣一名小时工集中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上货、理货、贴RFID标签、打扫卫生等工作,从而将人力成本降到最低。

而相较于无人便利店的盒子形态,这一独特打法的优势主要在于:一,没有任何政策风险。fxBox开业前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申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并在防火、防盗等方面均达到国标要求;二,在拓店时直接进行租赁,免去同小区、物业BD拿地的谈判成本;三,不受环境因素,如高温、雷雨天气的影响。

据赵亮介绍,目前fxBox直营店内SKU多在800左右,选品包括饮料类、常温零食、日用品和盒饭等,单店平均日流水可达2000元,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超高频RFID+AI图像识别,严控成本提高识别率

也许是职业性格使然,赵亮喜欢从技术角度去努力要求fxBox的技术领先于行业。

进店环节,新用户需经过扫码微信二维码+绑定人脸的两道认证流程后,即可入店选购商品,而下次刷脸便可进入,人脸识别的速度大约在1秒左右。

在支付环节,fxBox提供了多种方案:一,放置扫码机。用户只需打开微信支付码,即可完成支付,减少手动输入支付密码操作;二,设置自助结算区,以计算机视觉识别为主,超高频 RFID 系统为辅,用户只要站到收银区,即使商品不放在收银台上,商品信息也能被准确识别。三,对于预付费的用户可直接刷脸付款。

图片由fxBox函数空间提供

目前不少无人便利店采用RFID技术,其实RFID技术分超高频和高频两大类。据赵亮介绍,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高频RFID标签大多体积大,成本高,基本是0.6元/个,识别范围是0.2米。而超高频RFID标签面积小,成本低,基本是0.3元/个,识别范围却在6米,信号也特别强。

虽然超高频覆盖面积广,但也很容易受到其他商品干扰。fxBox通过不断调信号、做人货匹配,从而攻克了超高频易受干扰的技术难题,使超高频RFID得以落地。

目前,超高频RFID每秒可识别200个独立商品,识别准确率99.9%,而备受业内诟病的标签成本也得以优化。但优化并不等于降到最低,赵亮并不满足于此。

赵亮向新芽NewSeed透露,基于AI图像识别的智能系统,将于春节后陆续实施。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一次可识别5~10件商品,识别成功率将高达99%以上。“相对于市面上其他的图像识别,我们更商业化。我们都是要做到99%以上才能商用,目前正在做最后商业化处理”。

而随着图像识别技术的落地,RFID标签的成本会进一步缩减,fxBox的利润空间也会加大。

加盟改造扩充盈利空间,无人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打包输出

有人也许会质疑,前端做小面积实体店的模式会不会很重?怎样才能做到新零售讲究的降本增效?

在后端供应链上,fxBox完全采用轻模式。目前fxBox 已经实现通过消费数据进行在线AI智能选品、订货、配送等工作,商品的供应链和配送体系则由好邻居和鲜生活来完成,而鲜生活也是此次fxBox A+轮投资方。这种轻模式直接省去了自建仓储物流的高额成本,有利于规模化铺量,也是fxBox的独特优势。

除了此前提到的人工成本及RFID标签成本的优化外,fxBox的租金成本控制主要在体现在店面选址上。fxBox门店主要分两类店,一类是办公店,一类是社区店,而面积主要在30~60平方米。赵亮表示,“这两个业态的房租要比街边店至少低一半,由于面积不大,水电费也就几百元,所占比重并不高。”

盈利来源方面,除日常直营门店收入外,还包括加盟改造费用。赵亮表示,fxBox的加盟产品方案比较多,价格从38000元~150000元不等,加盟商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方案,fxBox提供完整的无人标准化改造,包括装修、货架、智能设备、供应链、配送体系等。

随着无人智能零售解决方案的不断优化,fxBox开始将其打包,面向诸多有智能化升级意愿、但缺乏技术和商用落地实力的中小店面进行整体输出。

2017年下半年,fxBox已与好邻居、每一天、煌上煌、绿城服务集团等10多家国内知名的连锁集团达成无人智能系统的战略合作,输出整店无人智能方案。

目前,fxBox在全国实现落地无人智能店200多家,包括直营门店和加盟改造门店,覆盖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西安、兰州、温州等一二线城市。

对于未来规划,赵亮依然保持理工男式严谨态度,今年6月,fxBox将完成500家店的部署,年底希望做到1000家以上规模。2-3年内,预计全国将达到3000家。

声明: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本站内容,否则将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共有0评论
  • 数据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