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为何这么受欢迎?

"轻食"一说,最早是从欧洲而来的,指的是那些操作简单、快速上桌、分量不大的果腹食物。

之后慢慢演变成为一种健康主义生活态度:少油、少盐、少糖、少辛辣,选择绿色天然食材,推崇清淡的口味,注重均衡多样的营养,没有复杂的烹饪过程,低脂肪、低热量,拒绝给身体带来负担。

在法国,午餐的"Lunch"正具有轻食的意味。这也是为什么法国女人总是优雅、健康、浪漫的代名词。

“轻食”还意味着只吃到七八分饱,减少食物的体量不仅能达到清体的效果,更有清心的作用,正所谓“胃口适当的不满足,会让人有更多追求,总会去努力发现更多美味,创造出更多美味”。

这可能也是轻食被喜爱的另一个潜在的原因吧。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逐步提升,我们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着越来越丰富的追求。

大约从2014年开始,“轻食”的概念第一次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这股潮流就一直延续到现在。

轻食注意重新定义了对饮食,对生活的追求。

而最近再度被掀起一阵风潮,原因是曾经陪伴了我们走过人生最稚嫩阶段的一个餐饮品牌突然间改头换面。

在朋友圈被疯转的沙县小吃2.0版。

从过去接地气的小吃店铺摇身一变成为了日式清新风格的“沙县轻食”。除了店铺设计风格走起日式路线之外,主要在菜品方面保留部分沙县的招牌产品,推出沙拉、咖喱鸡饭的轻食类主打菜色。

似乎一夜之间,让这个被吐槽老旧的小吃店成为餐饮界网红。

近期,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中指出,目前餐饮行业正面临消费升级的重要节点,未来既健康又高颜值的餐厅更容易吸引新生代消费者。

其中,“健康”与“高颜值”就成为未来餐饮发展的关键词。

而能够代表这样趋势的,正是时下最热门的轻食主义。轻食对代表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顺应了轻奢时代的潮流,也是人们对于健康理念的追求体现。

轻食的食材基本只包含高纤维低热量的部分植物食材,佐以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和海鲜、水产品,简约而不简单,更注重均衡的健康。

轻食和普通的节食不同之处在于,轻食是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

这就意味着,在保证正常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人们可以自己安排食谱。这就给很多不能承受节食痛苦,又想尽快减轻体重的人提供了一个好方法。

一份合理的每日饮食准则

主食吃全谷物:

糙米、全麦仁、裸燕麦、玉米粒、小米、高粱、荞麦等未精加工的整粒种子叫全谷物,不推荐小麦、黑麦、大麦含麸质食物。

多吃水果蔬菜:

肉类、内脏类、油炸类、含油过高的甜品会使人摄入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反式脂肪,鼓励吃水果蔬菜,摄入高质量的钾镁、钙质和膳食纤维。

选取健康脂肪和蛋白质:

健康脂肪源自坚果、种子、椰子、橄榄油、核桃油等。高质量蛋白质来自三文鱼、金枪鱼、天然牧场散养的鸡等白肉类,当然还有鸡蛋。

减少钠的摄入: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控制每天盐的摄入量,建议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低钠摄入量就是每天不超过4克。

最后,各位一定要知道,轻食不等于减肥。

对于正常体重的人来说,在正常的饮食结构上每周抽出一两天体验轻食,能让身体更加健康,有利于排除体内毒素。对于超重和肥胖的人群,可以适当增加到三四天,但并不推荐每天都进行轻食。

成为轻食主义者并不是要达到某种目的,而是对健康生活状态的追求,对人生的把控。

声明: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本站内容,否则将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共有0评论
  • 数据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