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秀、街拍,这就是你以为的“网红”生活吗?

没错,2017巴黎时装周又开始了。

每年的巴黎时装周都是时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各大顶(shē)级(chǐ)品牌新系列都扎堆亮相,国内外一大批Fashion Blogger们纷纷前往巴黎开起了派对。

在你眼中的,这些出现在巴黎街头的人儿可能是这样的:

秀场里的他们:

其实他们经常工作到凌晨,没有周末、没有休假,为的是追热点写稿子:

但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抱(tiào)怨(cáo):

这是为什么呢?

今天我们就带来一段小欧的独家专访视频,采访对象是中欧-静安第九届顶级品牌高峰论坛上的三位嘉宾:时装评论人吉良先生,国内“剁手党教主”Himiko以及中欧市场营销学副教授王婧。点击视频为您揭秘“网红”时尚博主们背后的故事。

温馨提示

没有WiFi的童鞋可以移步下方观看文字实录

 

Himiko

大家好!我是Himiko。

大家好!我是吉良,我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都叫做吉良先生。

吉良先生

你是怎么成为时尚博主的?

Himiko

我自己非常喜欢吃和买,十多年前我就开始在论坛和博客里分享我自己购物的经验,晒我自己买的东西,然后粉丝跟我的互动就越来越多,我们之间黏性非常高,转化率也非常高,慢慢的就变成时尚博主了

吉良先生

我做内容出身,所以对我来讲这么多年内容的沉淀和积累,主要是出于在社交平台上的表现欲现在进入社交媒体的商业化的阶段,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型契机,我希望从传统媒体转型到新媒体,并且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去摸索如何在新媒体上面延续传统媒体的一些优势,从而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

粉丝为什么会关注你?

Himiko

她们跟着我买的东西都很成功,甚至比她们自己挑的都好,有很多次她们跟着我去买牛仔裤,买回来发现比她们自己买的十条牛仔裤都要好,所以觉得跟着我买永远不会失败,就会持续关注我。

吉良先生

我的粉丝关注我其实是因为我内容的独特性,对我来说写时装文化更多的是钻研后面的“文化”这两个字,从历史到底蕴到他们一系列的记忆、传承。目前时装博主里面真正在写这些内容并且写得浅显易懂的不算太多,而这可能恰好是我内容的一个优点,这也是为什么读者长久以来一直喜欢我的内容的原因。

您与其他博主的区别?

Himiko

我的微博没有刻意去营销成一个自媒体帐号,而是像一个真正的活人,就像读者身边的人,一个朋友那样的感觉。

吉良先生

对于时尚,我一直倡导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时尚的方式,这个方式对我来说不是一种苛求。大多数时尚博主可能希望别人去追随某一种潮流,但在我看来,不是每个人从体型到气质到风格都适合单一的潮流,所以在我的时尚观里,每个人皆有他美的地方,他时髦的地方,将这一点放大,就是这个人的时髦观,这是我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怎样成为时尚博主?

Himiko

要胆子大,要敢于自己去自拍、拍视频,然后也要具备一定的审美。你要有一个特长,或者是逗逼,或者是亲民,这样我觉得还是能够成为时尚博主的。像最近挺红的办公室小野,他们就是脑洞很大,我觉得这是很好玩的一个点。所以我觉得要想成为时尚博主,还是要花大量的精力往这方面来经营一下

时尚博主的

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

Himiko

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博主,大家都很辛苦。我有时跟大家一起去出差,在飞机上每个人都在写文章,到了目的地就是不停地街拍,基本上没有时间休息

吉良先生

其实我们非常非常苦逼,没有假期,没有周末,没有工作休息日,一天24小时全程戒备,因为要赶热点。尤其在时装周的时候,每年二三月份和九十月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要飞往国外看差不多六到七场秀,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睡觉,24小时不停追踪一些新的信息。很多人认为我们光鲜亮丽,看看秀买买东西就好,其实不是,我们大多数情况下过着非常差的生活。

你觉得外国品牌有什么

值得中国品牌借鉴?

吉良先生

第一就是品质的保持。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中国品牌可能一开始以所谓的品质来取胜,但是在之后的经营中,在漫长的时间岁月里,为了追求利益,故意地或者不得已地抛弃了一些他们本来引以为豪的东西。正是因为丢了这些东西,导致之后的品质大不如前,这是非常令人心痛和可惜的。

第二点是。创新并不是一味地求新,而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面、在自己已经拥有的优势上面进行颠覆和创新。我们会发现国外所有优秀品牌的创新都是基于对自己的充分了解,而现在很多中国品牌对自己还不了解,刚刚取得一点点甜头,就忙着去走一个跟自己风格大相径庭的道路,这是使得他们在社交媒体上不被大家看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教授点评

时尚博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营销的本质其实是为消费者、为顾客创造、传播、交付价值的一个过程。时尚博主担当了一个企业跟品牌与消费者之间一对一沟通的桥梁的角色。所以博主的存在,把口碑营销做得更专业化了。真正能够屹立常青的博主,必定代表着他自己背后不同的细分市场。

吉良先生也好,Himiko也好,他们粉丝的需求都各不相同。所以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带来了几个深层次的改变,比如改变了企业跟消费者之间连接的方式。博主只是连接媒介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觉得精准营销也好,自媒体也好,博主也好,都不是无端冒出来的新名词,这只不过是互联网技术成熟,把跟消费者一对一之间的沟通成本大大降低之后的一个必然产物,是营销品牌建立在市场高度细分化这个大环境下的必然趋势。

声明: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本站内容,否则将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共有0评论
  • 数据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