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特殊的孩子”长大 宝宝知道早产儿妈妈的科学育儿经

“医生告诉我:‘42厘米,1680克!’放暖箱,已通知复旦儿科120来接孩子。45分钟后,复旦儿科120来了,跳爸爸护送跳去了复旦儿科,签了无数个字,包括死亡通知!那天夜里,狂风暴雨!跳爸爸在产房门口说:这孩子,跳跃式前进啊,就叫跳跳吧。”

这段让人揪心的文字,正是百度宝宝知道著名科学育儿达人“陪跳跳一起玩”写下的第一篇文章中的内容。跳跳是一个来早的天使,30周+6天出生,为了照顾好“特殊的孩子”,跳跳妈一直特别关注科学育儿、亲子教育。2年多时间里,在百度宝宝知道上原创了多篇科学育儿经,坚持将所看到的、学习到的知识与自己养育孩子的历程相结合,成为更接地气的经验,分享给同样走在育儿路上的同伴们。

还在上班的时候,她就坚持用心记录早产儿妈妈关注的系列问题,用爱与早产儿妈妈交流,成为众多“早产儿妈妈”心中的“正能量女神”。现在的她转做全职主妇,给孩子做好早餐又成为她与网友分享的主要内容,赏心悦目的早餐,给予孩子的是视觉和营养的双重享受;给予“粉丝们”的是搭配方法和灵感、攻略,在科学养育的路上,她不断为妈妈们“传道授业解惑“。

(跳跳妈分享的育儿精致食谱)

早产儿妈妈的母乳奇迹

现在的跳跳,已经4岁半了,是一名幼儿园的小朋友了,漂亮健康又可爱。要是告诉别人跳跳是一个30周的早产儿,几乎没有人会相信。

因为跳跳的早产,给全家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曾经,我的爱人觉得我就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生了一个孩子,他就是带两个孩子。然而,在她要出生的那一刻,母亲的天性被激发,促使我长大了。当时的信念是:我要她健健康康长大,快快乐乐成长。也从那时候开始,一头扎进了科学育儿的海洋中。“跳跳妈回忆说。

跳跳妈和全家骄傲的第一件事情便是,那个秋天,从生下来就独自一人住进了暖箱的跳跳,在二十天后回家仍然可以被母乳喂养,这在早产儿中间几乎是奇迹。如何坚持母乳和保存初乳以及母乳给跳跳带来的益处,在“陪跳跳一起玩“上有着详细的记录,被很多后来的早产儿妈妈奉为”母乳指南“。

“致力于传播科学育儿的方法“是跳跳妈的个人介绍,也正是因为热爱科学育儿,她来到了百度宝宝知道平台。”2014年9月,宝宝知道组织了一场活动,组队答疑。我加入了著名儿科医生虾米妈咪的队伍,后来有幸被邀请作了科学育儿圈的圈主。“跳跳妈在答疑以及做圈主期间发现,有很多问题一直在被重复的提问,经过与宝宝知道运营的工作人员的多次交流,她萌生了写文章的想法,把自己的经历、经验结合所学习到的知识,一起分享给大家。

第一篇文章可以说是一气呵成的记录了跳跳的到来:早来的惊喜。这篇文章还分享了一个早产儿妈妈的心路历程。跳跳妈记得,这篇文章当时写了好几楼,记录了她出生的过程,早产儿要注意什么,做什么检查,为什么要做,鼓励大家母乳喂养,十分详细。

与宝宝知道的妈妈们结下友谊

从第一篇文章开始,跳跳妈一直在坚持记录和用爱分享,“那段时间我还是一个职场妈妈,照顾孩子、上班,还惦记着百度宝宝知道。“跳跳妈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坚持,虽然特别累的时候写文章难免有懈怠,但是不管怎样,就算没有写文章,可是上宝宝知道逛逛却成了习惯。

忙碌的日子里,跳跳一天天长大,跳跳妈仍然坚守在百度宝宝知道。大约是2015年夏天的时候,跳跳妈忽然觉得自己红了。“有一次在宝宝知道写了一篇文章,放了一张照片,然后在宝宝知道的科学育儿的QQ群,有人跟我说:跳妈,你们去的这家店是上海XX分店,对吗?“跳跳妈感受到了被关注,越来越多的读者信任跳跳妈,很多人来咨询她,一天会在宝宝知道回答上百个网友的问题。

“我不断地回答,是为了使更多妈妈了解到了最新最科学的育儿知识,呵护宝宝健康成长。“跳跳妈一直在坚持科学育儿的初心。

从写第一篇帖子开始,跳跳妈的文章里就有着着这样的育儿理念。这样的理念也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者,比如有经历相似的早产儿妈妈主动找跳跳妈。“后来做宝宝知道‘达人活动’导师的时候,不少早产儿妈妈也来报名参加,跟我聊了很多。那个活动后,有很多妈妈到现在一直保持联系,她一直唤我老大,觉得我给了她很多支持与帮助,其实她们也给了我很多的信心与快乐。“跳跳妈认为这样的分享育儿经和长期交流沟通,对于她和其他妈妈都是有益的,她从中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愉悦感。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与跳跳妈建立了日常的联系关系,” 

坚持做APP上的科学养育传播者

作为生活在一线城市的跳跳妈,互联网早就是她的生活方式。从育儿角度来看,跳跳妈也认为国内育儿理念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众多医生、老师、心理学家等等将科学的养育方法带给了大家,知识的更新也很快。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接触并接受了科学育儿的知识。

跳跳妈认为,中国式育儿最需要改进的是大家获得知识的方式,迷信个人经验,而轻看书本等权威知识。跳跳妈称自己就是很典型的互联网育儿的受益者,尤其是身为一个早产宝宝的妈妈,非常关注增加体重的问题。“大家都让我添加奶粉!是互联网上的知识让我坚信‘母乳最好,不可替代’。

跳跳就是一个按照科学育儿的方式养大的健康早产儿,她一路成长完全没有因为早产而在某些方面弱于同龄孩子,某些方面反而更出色。跳跳妈举例说,“比如:因为穿的一直都不多,所以一穿少了就生病的现象我们几乎从来没有,很多人说我们先天体质好,其实真不是,我们可是一个早产儿啊,真是科学的生活与养育带来成果。”

(跳跳宝贝在开心享受妈妈做的饭)

跳跳妈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最大的领悟——中国父母最需要做到的是自己要长大,成长!无论是否有老人帮忙带孩子,都要明白孩子是父母的,不是爷爷奶奶的,养育孩子要有责任感,这个责任感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而是当孩子生病、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明白自己是孩子的监护人,要有判断能力,学习能力。同时也要淡定,内心强大,为母(父)则刚。

跳跳妈也很感谢有宝宝知道这样的平台:“在宝宝知道上,我看到了很多新的说法,比如补钙还是补充维生素D的问题,身边的人都告诉我孩子要补钙,连社区医生都说补钙,是互联网让我知道应该补充的是维生素D。”

在跳跳妈看来宝宝知道真的很棒,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学习到了知识和经验,她经常会给朋友推荐宝宝知道,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也能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妈妈;另一方面是因为百度是最大的搜索引擎,所以宝宝知道相比其他APP的用户来说,覆盖面更大,涉及到很多三、四线城市甚至贫困农村。跳跳妈认为,在宝宝知道回答问题可以给更多的家庭带去科学知识。

随着孩子的长大,跳跳妈在宝宝知道分享的内容也随之发生着变化,但是跳跳妈科学育儿的初心不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希望给大家带去更多感悟与分享,也希望帮助更多的新手妈妈,尤其是特殊的早产儿妈妈。“

宝宝知道是百度旗下专业母婴类APP,定位于打造中国最专业的母婴知识社区,面向备孕、孕期、0-6岁父母,与三甲医院联手提供定制化及可视化服务。在这里用户可以得到孕育知识、权威专家在线答疑,并且和有丰富育儿经验的明星达人交流互动。只要你愿意分享,也可以来这里成为一名达人,因为每个妈妈对于孩子的爱都是无限的。

声明: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本站内容,否则将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共有0评论
  • 数据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