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精品咖啡之父”来了!海外首店就在外滩!

最近几个月上海滩咖啡界可谓是风云迭起,前有传说中的“星巴克之父”“皮爷咖啡”前来抢滩,后有星巴克“咖啡梦工厂”落户。而现在,外滩也悄悄入驻了一个“狠角色”――创立于1990年的堀口珈Horiguchi Coffee 海外首店!

最近几个月上海滩咖啡界可谓是风云迭起,前有传说中的“星巴克之父”“皮爷咖啡”前来抢滩,后有星巴克“咖啡梦工厂”落户。而现在,外滩也悄悄入驻了一个“狠角色”――创立于1990年的堀口珈Horiguchi Coffee 海外首店!

从东京原原本本“搬”来的造价不菲的器具、和有田烧合作定制的咖啡杯碟、9种以“TOP QUALITY”咖啡豆拼配而成的咖啡,27年历史的老牌精品咖啡就是不一般!人称“日本精品咖啡之父”的创始人堀口俊英先生,这两天也在上海哦!我们Shanghai WOW!还对堀口先生做了独家专访,看文末,让这位日本精品咖啡大师教你喝对咖啡!

闹中取静的外滩小馆

藏着从东京搬来的“神秘咖啡道具”!

担任美国精品咖啡协会(SCAA)杯测裁判、日本精品咖啡协会(SCAJ)、日本咖啡文化学会理事的堀口先生,主理的堀口珈在东京共有三家店铺。地理位置都没有选在热闹的市中心,这次开在外滩,也选择了个闹中取静的地段――洛克•外滩源。

此次的堀口珈上海旗舰店,是这个已经有27年历史的精品咖啡品牌的海外首店,家具摆设都是纯正的日式咖啡馆特有的工整雅致之感。

为了把原原本本的东京店的咖啡带到上海,他们不光搬来了磨豆机、手冲壶,就连滤纸都是从日本寄过来的。奥对了,这个看似低调的铁壶,其实是造价1w+的名门玉川堂纯手工打造手冲壶。店里的所有咖啡杯、甜品碟,都是日本有田烧的大师制作的。手工制作的厚实质感,会保持咖啡的温度在温暖而不烫人的最佳状态,让每一滴咖啡香浓都得到更馥郁的呈现。

而这里满满一墙的咖啡豆,就是老爷子的“独门秘技”了。主打的9种混合咖啡,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拼配咖啡豆都不会选用很好的咖啡豆,其实不然,堀口咖啡混合咖啡的配方每一款都是以时令不同产地大庄园精品咖啡豆再通过机器,人工,筛选不良豆,采用不同烘培方式,独特的配方,因而呈现出风味各异的咖啡香气。

2号口感平衡,4号就是香料与威士忌融合的异国风味,7号是苦涩与蜜糖甘醇交加的柔顺口感。

近70岁高龄的堀口俊英先生,会经常去产地“转悠”,去看今年的气候、施肥方式是否适宜那一批豆子,老爷子甚至会去“教育”产主,如何把这些咖啡豆种植培育的更好。

“全日”培训的优质团队

“双面开工”的独特技艺

在开业之前,店长和所有的咖啡师都在日本总店接受了严格的培训,而在之后每个月也都会有来自日本的日籍咖啡师驻店,把控每一杯店内出品的精品咖啡品质。

从今天开业起到1月22日之前,这位“帅大叔”岩仓太郎会是这里的驻店店长。

同样来自日本的阿部郁美姑娘,则是岩仓之后2个月的驻守店长。

对温度、力度的手感把控要求颇高的“两杯齐下”的手冲技艺,在这里似乎成了常见的风景。这不,岩仓随手就能给你表现一把。

比利时巧克力

店里也准备了许多与日本甜品师合作的蛋糕甜品,堀口俊英老爷子可是说了“略苦的深煎烘焙咖啡与醇厚的起司蛋糕” 更配哦!拖到下文,看看我们还聊了哪些咖啡圈的秘密吧!

为了把原原本本的东京店的咖啡带到上海,他们不光搬来了磨豆机、手冲壶,就连滤纸都是从日本寄过来的。奥对了,这个看似低调的铁壶,其实是造价1w+的名门玉川堂纯手工打造手冲壶。店里的所有咖啡杯、甜品碟,都是日本有田烧的大师制作的。手工制作的厚实质感,会保持咖啡的温度在温暖而不烫人的最佳状态,让每一滴咖啡香浓都得到更馥郁的呈现。Shanghai WOW!独家专访堀口珈创始人堀口俊英先生堀口珈创始人堀口俊英先生在日本是推行精品咖啡理念的先行者及大师级人物,同时也是美国精品咖啡协会(SCAA)杯测裁判。日本精品咖啡协会(SCAJ)及日本咖啡文化学会理事。著有《咖啡的品评技术》、《精品咖啡介绍》、《我的美味咖啡品尝法》、《咖啡完全指南》、《享受美味咖啡的生活》、《开设手工乡村咖啡馆》等多本畅销著作。

Q: 您在东京的店铺都没有选在热闹的市中心,那此次在上海的选址为什么会选在外滩源这个较为核心的地带呢?是想要一种闹中取静的感觉吗?A: 一方面是当时在东京开第一间店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钱(笑);而且当时的店主要是贩卖咖啡豆,向日本全国各地运输咖啡豆,所以就没有拘泥于“一定要开在闹市”。也很感谢这些客人特意来店里喝咖啡。

Q: 上海所有店内用到的器具会和东京本店保持一致吗?A: 对的是一样的。

Q: 我们有留心到上海店里现有的拼配咖啡和东京的是同样的9种,能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吗?或者您有没有特别的推荐呢?A: 其实是希望大家能从1到9按顺序先喝一遍(笑)。从一般日本人的认知来说,2和3是比较好入口的,7号也是主推。8号9号会比较苦一些,所以也不确定上海的大家能不能接受。而且咖啡属于越喝越让人口味越重的一种产物。1号是属于酸味较重的,2、3是平衡感较好的,5号以上则是深度烘培,适合喜欢“重口味”的人们。其实店里也有很多种单品咖啡,都是最高品质的,把单品咖啡进行blend之后,变成混合咖啡其实是一个需要创意和功底的。

Q: 其实现在中国国内的精品咖啡市场也在慢慢发展起来,那像您在日本咖啡团体living coffee family,会考虑在中国建立一个吗?A: 我之所以在日本建立living coffee family,是为了去产地进口更多最高质量的咖啡豆。因为他们(产主)对购入和你销出的量都会有考量,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进口到真正意义上的“top quality”的咖啡豆。(补充Q:所以和个体的精品咖啡店主,个人去产地购买到的咖啡豆,是不一样的对吗?)是的,因为“top quality”的豆子,是需要你从生产伊始――种植、烘焙整个过程中去把控的,是需要要提前很久去订购的。

Q: 我们说回到店里,我曾看到您在一本杂志中推荐,略苦的深煎烘焙咖啡与醇厚的起司蛋糕最配。那这次店里会有哪些特色餐点可供选择吗?A: 我个人认为咖啡和蛋糕是很配的组合,不光咖啡分不同的种类,其实像是芝士蛋糕也会有不同的种类,像是口感很轻的舒芙蕾,到味道浓厚的纽约芝士蛋糕,不同的芝士蛋糕配的咖啡也不同。口感轻的我们比较推荐2、3号,口感重的我们会比较推荐7号。

堀口珈Horiguchi Coffee

地址: 圆明园路133号女青年会大楼1层 (近北京东路)

声明: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本站内容,否则将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共有0评论
  • 数据加载...